English

想当别人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流沙 我有话说

人似乎有一种习性,不想当自己,却老想当别人,这就往往生出许多不满足感,欲望跟自己的实际情况不相称,就很容易被欲望出卖,不顾一切的投入另一种生活。

为了虚无的影子看待生活,扬弃现实,是不明智的。总以为自己没有东西才是最好的,才是自己最想要的,久而久之,精神就会落入一种沮丧,甚至陷入痛苦的深渊。

有这样一个寓言:有只关在笼子里的老虎对一只正在森林里觅食的同类说:我真羡慕你,可以在森林里自由走动。同伴却说:我倒想过你一样的生活,不用劳累的四处觅食。于是两只老虎分别换了自己的生活方式。结果,两只老虎都死了。关在笼子里的老虎早已丧失了捕食能力,被活活饿死。而那只自由的老虎却因笼里寂寞难耐忧愁而死。

其实,生活对每个人各有不同的苦乐。一个人活在世上,要确信自己有独特的主见,承认自己并发扬长处,这样就有了创造力,就能享受自己的生活。有朝一日,你演完了你的角色,就找个合适的位置,坐下来,好好观赏,就会感到更平静。

想当别人留给我们的常常是一种虚幻。有时你千辛万苦投入到你所想象的别人的生活,等待你的可能正是痛苦的陷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